close

 

200987日莫拉克颱風直 襲北台灣,不但聲東擊西地將大量的雨水降在南台灣,更牛步地滯留台灣超過24小時。在北台灣的民眾正利用小風小雨的颱風假外出瞎拚之際,882000公厘的記錄日降雨量淹沒了南台灣。台江內海.JPG 

切來得太快又太猛,89日多數台灣的居民都瞭解事態的嚴重;台灣這個自認為懂颱風的島國終究沒有夠長的記憶來正視這個年輕島嶼曾經經歷的過往,後續而來的救援及清理、生命及財產的損失、災民的哀號及政客借題發揮更在災後的傷口灑下了刺痛的粗鹽。

在災區絕大多數受災戶並沒有24小時播放在新聞台的激情演出,而是默默地接受這個事實,一步步地努力回覆災前的生活,並樂觀地期望這次的大雨只是專家口中的200年週期,是老天在日全蝕之後賜與我們的另一個自然奇觀!

日全蝕與大水災?是牽連還是牽拖?

遠在天邊的日全蝕並不會帶來人們實質的利與弊,我們可以客觀的立場認識它;近在眼前的大水卻夾雜了許多切身的利益,矇蔽了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回頭看台灣清初的地圖,在雲林到台南的沿海存在一個「台江內海」,因此「雲林北港」、「台南西港」、「鹿耳門」都是可行海船的「港」;這些港現在都已是離岸10餘公里的內陸了!昔日的可行船的「台江內海」現在只剩下水深數尺的「七股潟湖」,300年來多次的暴風雨(1823年、1842年、1906年)帶來的積泥填海造陸的是自然的旨意或是人為的傑作?

很顯然填平「台江內海」的是自然的旨意,而其實際的行動就是一次次的大雨將台灣年輕的山脈土壤沖刷而下填平了數百平方公里的內海成為今日的陸地。在過去200年(不是2千或2萬年)中台灣的西岸經歷了不知多少次不下於88日的土石流,只是那時台灣沒那麼多居民也沒那麼多電視台,但由山上沖刷下來的土可絕不少於現在!

未來?台灣西部的行水區仍將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土石流,直到這個島嶼不再年輕為止!因此現在我們是不是該少一些怨天尤人,多思考一下大自然一次次的示範?危險的地區仍舊繼續危險,200年的洪水週期的本質就是洪水一定會來!有了正確的認識才能在重建時作出最適的決策。

補充閱讀:

http://bud.tncg.gov.tw/bud/doc/cp/taijiang/en_data11.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6%B1%9F%E5%85%A7%E6%B5%B7

http://tw.myblog.yahoo.com/twjcshieh/article?mid=146&prev=147&next=145&l=f&fid=12&sc=1

本文出自 :http://www.seafoo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310 , 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網球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